毫米波形成新市場

所謂「毫米波」,係指在自由空間的波長1mm至1cm的電波,相當於頻率30GHz至300GHz,遠較行動通信等使用的幾GHz的頻率為高。運用頻率高的 特徵而……

詳見全文...

 

Panasonic的PLC技術將成世界標準規格

Panasonic 與Panasonic Communications共同提案的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技術,最近已經IEEE P1901委員會承認為PLC標準規格的Baseline技術方式之……

詳見全文...

 

蓄電容量1.5倍的新型二次電池「分子團塊」

日本名古屋大學的吉川浩史助教與村田製作所的研究小組,成功的開發出蓄電容量為現行主力鋰離子電池1.5倍、有機基電池2倍以上的新型二次電池,原理上……

詳見全文...

 

以低成本於印刷基板上進行LED構裝的新技術

日本電子機器EMS大廠SIIX開發出可將LED於印刷基板上以低成本構裝的新技術。利用獨創的手法,於已加工的印刷基板上可同時冷卻不耐熱的LED,還可……

詳見全文...

 

在500℃高溫下仍可維持壓電性能的薄膜新技術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與Denso共同開發出新款薄膜,可在攝氏500℃高溫下還可維持壓電性能的薄膜新技術。並且可以低價格製造,預期可應用在可改善汽……

詳見全文...

 

可將光觸媒分解能力提高80倍的新技術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的研發團隊,成功地開發出可將光觸媒分解能力提高80倍的新技術。將微波爐所使用的微波與紫外光一同照射光觸媒,就可提高其分解能……

詳見全文...

 

The 4th Asian Conference on Heat Treatment and Surface Engineering

TACT2009 International Thin Films Conference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以下資訊取材自: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毫米波形成新市場 
所謂「毫米波」,係指在自由空間的波長1mm至1cm的電波,相當於頻率30GHz至300GHz,遠較行動通信等使用的幾GHz的頻率為高。運用頻率高的 特徵而產生的各種應用,正逐漸形成一個新市場---「毫米波市場」。?期掌握市場需求時機,提供顧客滿意的商品,如何有效的以低成本開發兼具量產性與高成 本效益比的商品,是為今後之課題。

「毫米波」的應用將大舉進攻雷達感測器領域與通信領域。以下分別簡述之。

在雷達感測器領域,汽車的前方監視用雷達,主要使用77GHz頻域的毫米波,並已實際做成更安全的行車輔助系統應用。自1999年底歐洲率先將毫米波雷達安裝至汽車以來,國內外即針對毫米波的應用展開一連串的商品開發。例如,下雨或降雪時能有效發揮功能的雷達。

在通信領域,將60GHz頻域的毫米波應用至高精細影像的非壓縮無線傳輸的技術,目前正備受矚目。在薄型的大畫面電視日漸普及的今日,大畫面的高精度呈現乃必要條件,要以無線傳輸傳統的Cable配線,使用的就是60GHz頻域的毫米波,今後其需求可期。


 


2009/02/12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Panasonic 的PLC技術將成世界標準規格 
Panasonic 與Panasonic Communications共同提案的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技術,最近已經IEEE P1901委員會承認為PLC標準規格的Baseline技術方式之一。同時,此二公司與CEPCA(Consumer Electric Power-line Aliance)一起提案的他種方式的PLC共存技術,亦被承認為Baseline技術。

本次被承認的上述2公司之提案技術,乃Panasonic獨家技術之Wavelet OFDM方式,為採用高速電線通訊「HD-PLC」的商品所使用。其特徵在:以高效率的傳輸方式達到顧及環境需求的低耗電量。

採用搭載有Wavelet OFDM方式之「HD-PLC」的機器,透過電源Consent的連接,即可發展在家裡任一場所均可享受Internet及Homepage等的高畫質影像,從個人電腦、AV機器到黑白家電皆可互相連接的家庭網路。

此番獲得承認為Baseline的技術,除了家庭內部的應用以外,也包括能夠因應大廈內部、工廠等更大規模網路的技術,今後可望發展更廣範疇的應用。

IEEE標準化委員會迄今已經成功的催生許多全球性的標準規格,如Ethernet LAN與無線LAN,對全球通訊產業的發展居功厥偉。其旗下的 IEEE P1901委員會,不僅針對室內,也對室外、輸送機等想要運用至各領域的PLC技術,擬訂其標準規格。

Panasonic與Panasonic Communications?因應使用者的需求,以及運用PLC技術之產業界的發展,長年致力於PLC技術的國際標準化研究。日本率先提出的PLC技 術,業經IEEE P1901承認為Baseline技術方式之一,今後勢將成為全世界的標準規格,可望對通訊業界的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2009/02/06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蓄電容量1.5倍的新型二次電池「分子團塊」 
日本名古屋大學的吉川浩史助教與村田製作所的研究小組,成功的開發出蓄電容量為現行主力鋰離子電池1.5倍、有機基電池2倍以上的新型二次電池,原理上亦可大幅縮短充放電時間,可望實用至以行動電話為主的便攜式產品上。

新開發的「分子團塊電池」,其正極採用12個錳結合的塊狀分子,負極採用鋰,利用電子的氧化還原反應,大幅增加蓄電容量。現階段下,其充電時間約莫與放電時間同;今後將進一步改良錳分子的結合狀態,使其能夠快速完成充電動作。





圖一、分子團塊電池的結構




圖二、試製之圓幣型「分子團塊電池」


 


2009/01/21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以低成本於印刷基板上進行LED構裝的新技術 
日本電子機器EMS大廠SIIX開發出可將LED於印刷基板上以低成本構裝的新技術。利用獨創的手法,於已加工的印刷基板上可同時冷卻不耐熱的LED,還可 利用基板下方的熱度進行銲錫工程,不需使用以往高價的雷射銲錫機器。LED被視為是耗電小的次世代照明,不過因高成本為其普及的瓶頸,新技術的開發有助於 普及化的進展。

新技術在構裝不耐熱電子零件時,採用的印刷基板為一般的Glass‧Epoxy樹脂製「FR-4」基板。在該基板上 挖出最大直徑8mm的孔洞,之後埋入銅Pin,其上再放上LED。由Pin下方加熱,以該熱傳導進行銲錫。因不含鉛的銲錫融點即使加熱至攝氏 230℃,LED元件表面的溫度只會停留在70℃左右,不會因熱度過高而出現劣化。

目前為止於Glass‧Epoxy樹脂製基板上構裝LED,曾評估過以價格便宜的樹脂,埋入孔洞的方法,但因容易出 現縫隙使熱傳導變得困難,為其困難點所在。SIIX於是加以改良施以銅Pin來增加其強度,在基板埋入銅Pin並下功夫使之不出現縫隙。新技術為使銲錫融 開,於是改造從上下方加熱的「Reflow爐」,使之可於上方進行冷卻使用。在基板上放置LED及銲錫就可同時黏結,並可在數秒內完成數十個的黏結。

以往的LED要構裝於基板時,大多使用不易發熱雷射光線之銲錫機器,使用雷射將一個LED元件構裝於基板上,需花1 秒以上的時間。而且為使LED於基板上容易散熱,也多使用鋁製基板。若使用新技術,就不需利用高價位的雷射銲錫機器及鋁基板,而且可提高生產效率,更可大 幅降低生產成本。世界照明大廠OSRAM也決定採用新技術,SIIX還積極將該技術推展至其他照明製造廠。SIIX為日本EMS的大廠,2008年12月 的營收預計上看1500億日幣,更希望可以藉由新技術的推展,跨足LED產業。





圖:使用銅Pin與印刷基板上進行LED元件構裝


 


2009/01/20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在500℃高溫下仍可維持壓電性能的薄膜新技術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與Denso共同開發出新款薄膜,可在攝氏500℃高溫下還可維持壓電性能的薄膜新技術。並且可以低價格製造,預期可應用在可改善汽車燃料費的引擎用Sensor,以及化學工廠的管理等。

新開發的係在氮化鋁上添加鈧(Scandium)的氮化物薄膜。鈧的比例在43%時壓電定數為每牛頓 (newton)約25pC,是現在高溫用Sensor所使用水晶結晶的10倍以上。並且可利用Sputtering的薄膜製備技術,除可廣泛應用以外, 還可以較低的製作成本製備。一般用於壓力Sensor的壓電元件通常會利用氧化物,但在攝氏200~300℃的環境下及無法作動。另一方面,也有在高溫用 Sensor上使用水晶,但壓電性低,再加上因使用單結晶故價格較高。


 


2009/01/13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可將光觸媒分解能力提高80倍的新技術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的研發團隊,成功地開發出可將光觸媒分解能力提高80倍的新技術。將微波爐所使用的微波與紫外光一同照射光觸媒,就可提高其分解能力。因完全不使用藥劑,被視為是環保的淨化技術,將於企業共同合作,計畫在2~3年內達到實用化的目標。

光觸媒以二氧化鈦為原料,作為可分解大氣污染物質並廣為使用。研發團隊證實,將光觸媒共同照射紫外光及微波,可提高 光觸媒的性能,並也已開發出照射微波,就可發出紫外光的石英製燈管(Lamp)。並且針對含有農藥成分的D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水溶液進行測試。實驗結果證實,在摻有濃度25PPM的農藥水溶液中,插入棒型的燈管並照射微波,D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在15分鐘之後,及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比起市售的紫外光燈管,分解速度快了86倍。

目前對於照射微波為何可提高分解能力的結構尚未解明,但可分解物質的活性氧產出量比一般還多。可應用於工廠排放的廢水及具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淨化等應用。今後還將針對燈管的大型化及形狀下功夫,朝可以處理更大量物質的實用化目標努力。




圖:同時於光觸媒上照射微波及紫外光可提高物質的分解性能


 


2009/01/12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