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提升微生物電池性能

日本東京大學橋本和仁教授、中村龍平副教授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的發現,藉由供給鐵離子等"養分"給會發電的細菌(發電菌),比起未提供養分時的情況,發電量可達100倍以上之水準。這是由於細菌攝食養分後可生成礦物質,此礦物質.........

詳見全文...

 

可大幅降低振動能量的次世代液晶顯示器新技術

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發團隊,針對可展現自然色彩的次世代液晶顯示器關鍵元件,成功開發出以1/20的能量就可使液晶雷射振動的新技術。研發團隊再重新檢視配向性等因子及與低值化間的關係之後,開發出可有效率地振動雷射的發光色.........

詳見全文...

 

活用多酚來消除天然纖維強化樹脂特有的臭味

.........

詳見全文...

 

兼具高折射率及高耐熱特性的有機化合物

日本關東學院大學人類環境系佐野慶一郎教授與日清奧利友集團(The Nisshin OilliO Group, Ltd.)等機構,共同開發出天然纖維強化樹脂(Natural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以下簡稱NFRP)之除臭技術。研究團隊使用葡萄與綠茶中的.........

詳見全文...

 

東京大學加熱粒子延伸奈米碳管使粗度增加三倍

日本神奈川大學的研發團隊發現了具高折射率的有機化合物,利用該材料可成功地與各種聚合物進行合成,並獲得兼具高折射率與高耐熱性的聚合物,除了可用於鏡頭用途,還適用於光導波路及位相差補償板等領域。.........

詳見全文...

 

東京工業大學開發出高導電性錳系鋰離子電池用正極材料

日本東京大學野田優準教授與研究所學生長谷川馨發表聲明,指其開發出可穩定地製作粗度比原先大三倍的高科技材料-筒狀碳素分子「奈米碳管」的方式。研究團隊發現將奈米碳管延長後,碳管就會變粗的現象。如果粗型的碳管能夠量產.........

詳見全文...

 

東京工業大學開發汽車用桁架夾心材促使汽車輕量化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鋰離子二次電池(LiB)新正極材料,並開發出將LiMnPO4(LMP)奈米粒子化之後與碳複合的合成技術。藉著新技術的研發,可提高電子的移動性能,並達到理論值約90%的能量取出,可進而製.........

詳見全文...

 

產總研成功開發調光玻璃用凝膠狀電解質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和山形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成功將調光玻璃的電解質凝膠化的技術。藉此,因電流的流通而改變亮度的電致變色層(EC, electrochromic)、凝膠電解質層、密封材料全部都可以塗裝工程製作,可廉價又.........

詳見全文...

 

MICRO技術研究所開發出玻璃可撓曲之靜電容量式觸控面板

日本MICRO技術研究所開發出玻璃可撓曲之靜電容量式觸控面板「aimic Touch Panel」。新產品採用將感測器部分的玻璃與PET薄膜貼合的結構,可將玻璃薄化至20µm,曲率半徑也可達到50mm,電極使用銦錫氧化物(ITO),可搭配於液.........

詳見全文...

 

The 15th Opto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The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Management (IAM 2010)

Thin films 2010 會議

ILCC 2010 國際研討會

第17屆全國計算流體力學學術研討會

第七屆海峽兩岸材料腐蝕與防護研討會

「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Packaging Technology & High Density Packaging (ICEPT-HDP 2010)」

「2010薄膜太陽能電池研討會」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reen Technologies

「Nanoscale Low-Dimensional Electronic and Photonic Devices at the 218th Meeting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第五屆IMPACT國際研討會

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rystalline Si Solar Cells (CSSC4)

「ICPNS’2010(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ysical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he 23rd Annual Meeting of the IEEE Photonics Society

「ACCM-7(The 7th Asian-Australian Conference on Composite Materials)/第七屆亞澳複合材料會議」

Optical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 Symposium

The Photophore 2009, IV International Biophotonics Meeting

Green Electrochemistry Symposium of PACIFICHEM 2010

以下資訊取材自: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東京大學提升微生物電池性能 
日本東京大學橋本和仁教授、中村龍平副教授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的發現,藉由供給鐵離子等"養分"給會發電的細菌(發電菌),比起未提供養分時的情況,發電量可達100倍以上之水準。這是由於細菌攝食養分後可生成礦物質,此礦物質與細菌共同形成一個導電網路的緣故,此成果對於提升微生物燃料電池的性能上,備受眾人期待。

研究團隊利用的是「生物礦化(Bio-mineralization)」現象。實驗中,將含有鐵離子和硫代硫酸鹽的養分與作為電子來源的乳酸鹽製成電池,並在此電池注入發電菌、鐵還原菌中都有的沙雷菌(Shewanella oneidensis)。經過一定時間後,以光學顯微鏡進行觀察與電流的測定。

從顯微鏡觀察中可以確認硫化鐵的生成與電流的增加是同時進行的。此現象是藉由生物礦化作用所生成的硫化鐵,在細菌之間進行堆積並與細菌共同形成導電網路,使電子變得容易傳輸到電池的電極上。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可大幅降低振動能量的次世代液晶顯示器新技術 
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發團隊,針對可展現自然色彩的次世代液晶顯示器關鍵元件,成功開發出以1/20的能量就可使液晶雷射振動的新技術。研發團隊再重新檢視配向性等因子及與低值化間的關係之後,開發出可有效率地振動雷射的發光色素,比起以往的元件可大幅地降低液晶雷射源的使用量。

液晶雷射係將與可見光波長同程度的螺旋週期結構的膽固醇液晶中導入色素,將其所發的光關閉在內,就可放大其振動,使雷射產生振動的新元件。利用該種結構的液晶顯示器,相較於以往的液晶顯示器,其顏色再現性及視角特性極佳,可以呈現自然的色彩,可作為極致的次世代顯示器之用。

另外,其與無機化合物半導體雷射不同,具有優良加工性、波長可變、超小型化的潛力,還可製作成可撓式的面發光雷射元件。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活用多酚來消除天然纖維強化樹脂特有的臭味 
日本關東學院大學人類環境系佐野慶一郎教授與日清奧利友集團(The Nisshin OilliO Group, Ltd.)等機構,共同開發出天然纖維強化樹脂(Natural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以下簡稱NFRP)之除臭技術。研究團隊使用葡萄與綠茶中的多酚(polyphenol)作為除臭添加劑,並與NFRP臭味產生來源的有機化合物進行化學作用,已確認能夠因此消除臭味。

NFRP一般都用於汽車內裝元件等用途,要如何除去其化學物質特有的臭味,始終都是一道難解的課題。研究團目前已經完成專利的申請,今後將以日本和德國的汽車相關企業的專利授權為目標。

由於植物多酚的熱分解溫度約為攝氏110度,而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如果超過這個溫度,臭味就無法附著在多酚之上(即無法除臭)。這次研究出來的NFRP除臭方法,是佐野教授等人把葡萄和綠茶的多酚當作除臭添加劑來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分子量較大的多酚不僅在攝氏180度高溫成形下的液相反應中進行分解,更與有機化合物產生化學變化,確認達到除臭的效果。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兼具高折射率及高耐熱特性的有機化合物 
日本神奈川大學的研發團隊發現了具高折射率的有機化合物,利用該材料可成功地與各種聚合物進行合成,並獲得兼具高折射率與高耐熱性的聚合物,除了可用於鏡頭用途,還適用於光導波路及位相差補償板等領域。

研發團隊所發現的新材料,係含硫磺芳香族化合物—dinaphthothiophene,2個萘環(naphthalene)傾17度的結構,因為該傾角的緣故,使噻吩環的芳香族性中,受損硫磺部分之電子密度上升,此舉可提高材料的折射率。

研發團隊於研發的過程中,與各種高分子聚合,合成出oligomer與polymer。以 dinaphthothiophene骨架透過methylene鎖結合的oligomer,可維持1.79的高折射率。

塑膠光學材料相較於無機材料,具有輕量、不易破裂以及容易加工的優點,可應用於眼鏡鏡片、相機鏡頭、光碟的集光系非球面鏡頭、液晶顯示器用位相差補償板、光纖、導波路等應用。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東京大學加熱粒子延伸奈米碳管使粗度增加三倍 
日本東京大學野田優準教授與研究所學生長谷川馨發表聲明,指其開發出可穩定地製作粗度比原先大三倍的高科技材料-筒狀碳素分子「奈米碳管」的方式。研究團隊發現將奈米碳管延長後,碳管就會變粗的現象。如果粗型的碳管能夠量產的話,便能夠大量萃取出可治療患部的蛋白質並注入體內,或是用於新世代電子元件材料加工用途方面,希望早日能夠確立此新技術。

奈米碳管的新製法是將碳元素做成的薄片捲成筒狀,成為「單層奈米碳管」。然後在氧化鋁(alumina)材料表面灑滿直徑約2奈米的鐵粒子,再加入乙烯氣體並加熱至攝氏800度。將鐵粒子當作觸媒,奈米碳管便從一顆顆粒子的表面,像是草皮一樣生長出來,約十分鐘的時間就能達到平均0.8公厘的長度。

研究團隊製作的奈米碳管,有一部分的側面被壓碎且形成重疊的兩片所謂「石墨烯」(Graphene)薄片,而石墨烯則是被視為新世代電子元件中相當重要的材料。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東京工業大學開發出高導電性錳系鋰離子電池用正極材料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鋰離子二次電池(LiB)新正極材料,並開發出將LiMnPO4(LMP)奈米粒子化之後與碳複合的合成技術。藉著新技術的研發,可提高電子的移動性能,並達到理論值約90%的能量取出,可進而製造出高性能的LiB。新正極材料係利用硝酸鋰等原料鹽以蒸餾水溶解,再以300~500℃的噴霧進行熱分解,之後再將其與碳奈米粒子進行複合化/燒結程序。

近年,LiB正極材料為一種具有非常穩定的olivine結構的物質,而備受矚目。LMP也是其中一種,不過比起相同具有olivine結構的磷酸鐵系(LiFePO4)材料,LMP的電子導電性低。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東京工業大學開發汽車用桁架夾心材促使汽車輕量化 
東京工業大學荻原一郎教授等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可使車輛輕量化之桁架夾心板(Truss core panel),同樣是利用塑性加工於平板上做出三角錐形狀凹凸的板子,與蜂巢構造相較之下卻擁有較優秀的吸收能量特性以及實現降低成本的特徵。若是使用在汽車地板上,除了可以省去支撐零件或是可求縮小斷面形狀以達25%的輕量化之外,對於置換鋁材而達到重量減半亦是可能。

現在,針對太陽電池於設置建築物時所使用的基板,也正在引進鋼製每平方公尺6.9公斤、鋁製每平方公尺3.7公斤的輕量板材的製品化。在汽車領域中,正在開發應用該技術,將現行的潰縮特性自70%提高到90%的反轉螺旋圓筒型的汽車邊樑。

在汽車板材的應用上,正在進行輕量且硬度高,隔音、阻尼性能優秀的地板材實用化。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產總研成功開發調光玻璃用凝膠狀電解質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和山形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成功將調光玻璃的電解質凝膠化的技術。藉此,因電流的流通而改變亮度的電致變色層(EC, electrochromic)、凝膠電解質層、密封材料全部都可以塗裝工程製作,可廉價又有效率地製作大面積的調光玻璃。

開發出的凝膠電解質調光玻璃,由於在EC層上採用了普魯士藍(prussian blue)錯體,其構造是在兩片透明電極基板上,塗佈第一EC層和第二EC層(以鎳置換普魯士藍型錯體),使兩層相對,再於兩層之間夾入凝膠電解質,周圍並以樹脂密封。

此次雖然使用玻璃基板,但該研究團正合併採用樹脂基板,致力開發可撓式的EC元件。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MICRO技術研究所開發出玻璃可撓曲之靜電容量式觸控面板 
日本MICRO技術研究所開發出玻璃可撓曲之靜電容量式觸控面板「aimic Touch Panel」。新產品採用將感測器部分的玻璃與PET薄膜貼合的結構,可將玻璃薄化至20µm,曲率半徑也可達到50mm,電極使用銦錫氧化物(ITO),可搭配於液晶及OLED等各種顯示器使用。現在已完成7吋產品的生產,並開始進行樣品出貨。

MICRO技術研究所利用化學蝕刻技術(Chemical Etching)開發出厚度僅20µm的玻璃,再結合獨家的貼合技術、塗佈技術、patterning技術等製作出觸控面板。藉由PET薄膜的貼合,使之不易出現彎曲及變形現象,可製作出即使彎曲也不易破裂的面板,也可在其上形成彩色濾光層(黑色陣列、RGB等)。

觸控面板即至目前為止皆以塑膠薄膜為材料,不過其耐熱性、耐衝擊性、透明性不佳,因而將需求轉往玻璃基材。再加上,於可攜式機器、PC、電視等用途擴大,具備可撓性的電子紙等需求也有日漸擴大的趨勢,該公司為符合客戶需求,嘗試於各種材料上進行電極加工、Color Filter加工等作業,並進入供樣階段。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