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因體意向學術研討會

2012分子束磊晶會議 (2012 MBE conference)

7th Microwave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MMA2012)

1st Annual World Congress of Advanced Materials (WCAM)

The Energy and Materials Research Conference (EMR2012)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vironment-Friendly Energies and Applications (EFEA 2012)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Mesoscopic Methods i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ICMMES-2012)

10th International Nanotech Symposium & Nano-Convergence Expo in Korea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lid State Devices and Materials (SSDM 2012)

5th Low-Dimensional Nanoscale Electronic and Photonic Devices (NODEPD )

16th Asian Pacific Corrosion Control Conference (APCCC)

第七屆國際構裝研討會(IMPACT 2012)

Visual-JW2012

ICST2012

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簡介

 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Cycling & Health Industry R&D Center ,簡稱CHC)於1992年由經濟部工業局與自行車業者捐助下共同成立,以促進自行車、輕型電動車輛、健身與復健器材、醫療行動輔具等產業升級為目標,並透過產業創新活動及社群營造來帶動產業創新與價值創造。

沿革與組織

81年6月 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區自行車輸出公會和自行車零件業者於台中世貿中心正式成立自行車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86年 通過ISO9001品質系統認證
87年 通過ISO17025 CNLA實驗室認證(2007年更名為TAF)
88年 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獲國際工業設計團體組織ICSID認證
89年 研發大樓成立
90年 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權制度評鑑獲交通部、環保署指定授權為電動輔助自行車型式審驗機構
91年 榮獲經濟部91年度科技專案「優良計畫獎」
92年 通過ISO13485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92年 更名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獲BAJ指定授權SBAA標章亞洲唯一檢測機構
96年 榮獲經濟部96年度科技專案「研發服務卓越獎」
獲交通部指定車頂置物架及小型輕型機器腳踏檢測機構認證
97年 榮獲經濟部「價值領豪航獎」、「優良計畫主持人獎」、「傳統產業加值貢獻獎」
100年 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可之正字標記認可試驗室
100年 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可指定試驗室(CNS14979 兒童自行車)
100年 通過交通部認可之電動輔助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型式安全審驗檢測機構

本中心之研發領域組成重點如下:

  1. 一、創新設計部:
    1. 創新服務組:創新商品設計規範與系統需求之統籌、規劃、分析研究,創新服務計畫擬定、規劃及執行。

    2. 前瞻設計組:資通訊、數位內容技術於自行車、電動自行車、運動器材、醫療輔具、健康科技等產品之研究、應用與推廣。


  2. 二、技術研發部:
    1. 醫療輔具組:生活及行動科技輔具、居家照顧等醫療輔助器材產品之創新前瞻及關鍵技術研發。

    2. 健身器材組:復健器材、健身器材等運動休閒產品之前瞻及關鍵技術研發。

    3. 自行車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相關產品、零組件規劃技術,開發技術研究與改進推廣,材料、製程技術導入、研究與推廣。


  3. 三、檢測驗證部:
    1. 檢測驗證組:自行車、運動器材及醫療輔具等產業之檢測標準制定、委託測試、輔導、檢測技術研究等。

    2. 檢測技術組: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輕型電動車產業之檢測標準制定、委託測試、輔導、檢測技術研究等。

    3. 檢測業務組:檢測業務執行與成果推廣。


  4. 四、產業學院:
    1. 知識管理組:相關產業資訊系統及知識庫之規劃建立與運作,人才培訓課程之規劃與執行。

    2. 產業服務組:產業行銷、服務管理及策略研析等各類以產業為主體之專案推動。

    3. 碳足跡推動組:規劃並執行本中心有關環境永續與綠能發展等工作事宜,以及產業碳足跡與水足跡相關認證推動事宜。


  5. 五、健康促進應用部:
    1. 以健康與保建為導向,整合在地產、學、研之研發能量及健康服務機構,帶動在地產業創新與升級。


研發創新策略

本中心致力於推動產業研發創新、厚植競爭力,主要包括四大發展主軸,分述如下:

一、自行車產業

 CHC透過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的舉辦,集成全球原始設計創意,並致力於此創意概念的實現、商品化的開發,建立臺灣成為全球自行車產業的創意設計中心。此外,CHC亦在原有新功能、新用途與新材料3N元素下,加入新生活與新品味2N新元素,形成自行車產業的新5N創新元素,依序建構台灣成為「自行車都會島」、「自行車遊憩島」與「自行車冒險島」等全新「自行車島」概念,同時發展相關創新產品與技術,逐步形塑台灣成為兼顧綠色生活、文化創意與產業發展的「自行車島」。

二、輕型電動車產業

 全球暖化加速,環保議題當道,能源價格屢創新高及全球高齡化趨勢的帶動下,無汙染的省力代步工具-輕型電動車輛順勢脫穎而出,成為個人首選的交通工具。CHC為因應此一發展趨勢,利用已建立之自行車相關技術,針對輕型電動車輛整體造型結構與系統配置進行系統化的應用分析,並導入工業設計理念,開發符合不同市場、使用族群需求同時兼具競爭力與高附加價值的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及小型輕型機器腳踏車等輕型電動車產品,除可帶動我國輕型電動車輛產業的整體發展外,亦可達到「人本」、「環保」與「科技」相互結合的目標。

三、健身器材產業

 全球健身器材產業漸趨成熟,成本要素幾乎已成為產業競爭的唯一考量,廠商大多朝技術面做漸進式的改善,在現有產品上做延伸性的創新,差異性並不大。著眼於此,CHC針對不同世代間的差異需求及產業技術發展缺口,建立跨領域、跨單位與跨技術的整合技術開發平台,進一步將我國健身器材產業全面轉型為健康促進產業。此外,延續國際新興低碳經濟發展的契機,CHC亦擬藉由市場機制促使我國健身器材產業結構朝低耗能、高附加價值的方向發展,以達到產品創新與節能減碳之應用目的。

四、復健暨行動輔具產業

 隨著全球人口結構特性的改變及身心障礙者人數的增加,支援其日常生活、社會參與與工作職場的復健、行動功能的醫療器材,亦逐漸受到重視。CHC鑑於我國周邊支援體系、產業價值鏈及人才供應完整,製造技術已臻國際水準,將在健身器材產業與行動輔具產業的基礎下,採取領域深化及衍生策略,除了繼續開發多功能或客製化的高附加價值產品外,亦將帶領產業往復健及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輔具領域延伸,成為該領域產品創新的先驅者,讓產業從高度競爭的全球市場中脫穎而出。

未來展望

 研發中心擔任政府與業界的橋樑,提供了產業的研發與檢測的開發能量,目前更前進到微笑曲線的兩端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希望在設計端及行銷端發展策略上,為產業建立更穩健的研發能量,而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研發中心與產業並肩作戰且共同成長,配合產業發展擬定發展方向。

一、深耕台灣、立足中國、騎乘世界

 A-team帶領產業朝品級提升、進口替代、出口擴張之策略發展,台灣已經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的供應重鎮。透過不斷創新、拓展行銷、結合品牌端、市場端、設計研發與生產製造業者,共同打造優質產品形象,創造利潤空間,讓後ECFA時代兩岸分工策略更具彈性,針對中國市場的經營,台商積極布局生產據點與行銷通路,創造更大的商機市場,塑造自行車不僅是交通代步工具,更是優質、健康、休閒的工具,亦是符合全球「綠色經濟」的代表產物。未來,藉由推動台灣騎乘經驗,讓這股熱潮傳播到全世界,影響全球的人多騎車愛地球,讓地球村的同胞享受低碳樂活的生活。

二、創造台灣自行車相關產業為優質與服務兼顧之國際形象

 自行車相關產業在長久努力下,已扎下深厚的基礎、更成功創立國際知名品牌與行銷通路。在此優勢下,台灣基地持續轉型為高質化自行車研發創新及產銷中心。

 政府極力推動2.5級產業服務化。以自行車為例,結合維修、周邊商品、人身部品、輕食餐飲等多元化服務發展,或者展開以自行車連結社區的再造活動,注入本土觀光和文化創意產業等,再者,銜接軌道運輸系統,串聯名勝古蹟,以完整的服務網提供民眾最完善的服務..等等,預期藉自行車具節能減碳之運輸工具特色,推動綠色移動訴求,進而發揚地方特色、結合周邊商業,以及建置網路加值服務等,除提供給國人使用,也讓國外觀光客到台灣來可以方便地享受自行車旅遊樂趣,真正打造『台灣自行車島』名號。

三、推動碳足跡之綠色工業,提升國際形象

 全球興起碳足跡風潮,未來可能形成新的非關稅貿易障礙、出現所謂的碳關稅,自從全球最大賣場沃爾瑪(Wal-Mart)宣布將自2014年起實行綠色採購,此舉,提醒了全球製造商重視碳足跡問題,否則將影響訂單狀況。

 對自行車產業來說,產品早已是節能減碳的代表,業界也大力推動自行車新生活文化,宣揚低碳樂活有成。但自行車的生產過程所製造的排碳卻往往被忽視。為迎接全球新趨勢,為與其他國家產品產生明顯差異化,產業有志一同開始重視碳足跡的導入,合力邁向碳足跡認證之路,過程包含碳盤查、碳標籤以至碳減量、碳標章的過程環環相扣,產官學研正開始投注心力以助我國產業競爭力強化。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