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技術研討會暨理論與實務/操作全系列訓練班

2013 TMS Annual Meeting & Exhibi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for Energy (EnMat II)

2013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研討會(PMMT 2013)

10th Pacific Rim Conference on Ceramic and Glass Technology

ICONO/LAT 2013 conference

國際先進材料聯會(IUMRS-ICA)

TACT 2013 International Thin Films Conference

崑山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所)

一、系所沿革與現況

 本系(原名為紡織工程科)是創校的科系之一,歷經更名,首度於民國93學年轉型為『高分子材料系』,且於民國96學年度成立四技進修部,且於民國97學年度成立綠色材料研究所碩士班,再於民國98學年度成立綠色材料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另已獲准於民國99年2月成立功能性非織物產業碩士專班。本系(所)於民國100學年經教育部核准更名為『材料工程系(所)』。本系(所)的教學是以材料工程為基礎並重點發展功能性材料及綠色材料,是現今產業的發展趨勢及需求。加上本校位於永康市,地處台南縣市,距離台南科學園區及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皆僅六、七公里之遙,且配合整個大台南地區傳統產業及高科技產業之整體發展,實有不可取代的地理優勢。所以本系所的學生,能與臨近的產官研機構結合進行教學合作、產學合作、技術合作及研究合作,且能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之機會,達到培育人才之目的,因應社會需求並增加產學合作機會。

(一)系重點發展之特色

 本系是以材料工程為發展基礎,重點發展功能性材料及綠色材料,本系重點發展特色如圖1所示:


Image Description

(二)材料工程研究所重點發展之特色

 材料工程研究所的發展重點圖如圖2所示:


圖1-3-2材料工程研究所重點發展整合圖

(1)綠色高分子材料

 未來基於環保精神、省能源之概念、3R(Reuse、Reduce、Recycle)的要求及健康取向的概念,會逐漸是綠色高分子材料的基本要求。綠色高分子材料的概念將是可分解、可替代、可回收、低耗能及具保健取向功能性的高分子材料,所以本所將可分解高分子材料、替代性高分子材料及保健取向等綠色高分子材料的研發與應用列為本所的發展特色之一。

(2)綠色能源材料

 在地球傳統能源逐漸枯竭及環保意識高漲的時代,開發新能源的熱潮帶動了國內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所以「綠色能源產業」將成為十大明星產業,例如太陽能電池等,這些產業對於綠色能源材料研發與應用的人才需求殷切,所以本所將綠色能源材料的研發與應用列為本所的發展特色之一。

二、師資介紹

 本系為符合教育目標與系所特色積極轉聘任無機及金屬材料教師,並積極利用雙教師制度邀請業界專家蒞校演講或指導研究生,以符合本系所之教育目標及教育特色。目前本系所之專任教師共計14位、合聘專任教師為4位及兼任教師4位共計20位。其中教授級教師共計7位。詳細資料如下:

  • 專任教師14位
    • 教授6位
    • 副教授6位
    • 助理教授2位
  • 合聘專任教師2位
    • 電機系副教授1位
    • 環工系副教授1位
  • 兼任教師4位
    • 教授1位
    • 助理教授3位

(一)師資詳細資料

 本系所開授科目皆由符合該領域專長的教師擔任,確保教師的教學效能以及學生的學習成效,強化學生知識、實務經驗與創新觀念。相關師資如下表:

表 本系專任師資學位、技術領域與開授課程表

姓名 職稱 最高
學歷
專業
證照
開授
課程
專長
葉正濤 專任講座教授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材料系高分子組博士 專題研究 1.高強力聚乙烯纖維
2. 阻隔高分子材料
3.功能性纖維與紡織品
4. 生質高分子材料
黃昭銘 教授兼系主任 美國密蘇里哥倫比亞化工博士 甲級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 1.綠色材料
2.綠色技術與資源管理
1.生態材料
2.陶瓷複合材
3.可見光光觸媒材料
黃國賢 教授兼副校長、主任秘書 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工程技術研究所碩士 1.材料科學概論
2.織物整理加工
1.奈米複合材
2.高分子化學
3.染整工程
陳伯寬 教授 耶魯大學化工博士 1.清潔生產概論
2.電子特用化學品
3.專業英文
1.高分子合成
2.高分子奈米複合材料
3.特用化學品
謝松煌 教授兼學務長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研究所碩士 1.纖維理化
2.高性能材料
3.生醫材料
1.機能性高分子
2.纖維理化
3.生物性高分子應用
4.奈米材應用
陳建宏 教授 臺灣科技大學纖維及高分子研究所博士 1.高分子科學
2.材料檢測與分析
3.光電材料概論
1.高分子物理
2.高分子奈米復合材料混摻
3.嵌段式共聚物之奈米結構
4.高分子溶液之光散射分析
顏明賢 副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高分子工程研究所博士 乙級廢水處理技術員 1.奈米科技
2.化學
3.染色學
1.色素合成
2.高分子加工
3.染整工程
4.染整廢水
許旭東 副教授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1.高分子化學
2.材料熱力學
3.基礎儀分
1.醫用高分子材料
2.環境生醫高分子材料
3.化工吸附高分子材料
陳龍泉 副教授兼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博士 1.奈米科技
2.太陽能電池概論
3.有機化學
1.觸媒反應工程
2.光電催化材料
3.光觸媒材料
郭木城 副教授 中山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博士 1.材料加工
2.工程數學
3.微積分
1.儀器分析
2.高分子奈米複材
施中揚 副教授 臺灣科技大學高分子研究所博士 1.計算機程式
2.材料課程研討
1.高分子加工
2.材料檢測
3.電腦視覺
蔣敏洵 副教授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研究所碩士 教育部經濟部主辦資訊專業人員能力鑑定合格 1.計算機程式
2.網頁設計
3.專題研究
1.程式設計
2.電腦輔助織物設計
3.纖維加工
陳建文 助理教授 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纖維及高分子研究所碩士 紡紗機械修護乙級 1.材料力學
2.材料檢測與分析
3.纖維加工
1.纖維工程
2.高分子加工
3.檢測與分析
蕭倨南 助理教授兼秘書處秘書 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工程技術研究所纖維及高分子組碩士 1.物理
2.複合材料
1.電致變色有機材料
2.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

表 本系合聘專任師資學位、技術領域與開授課程表

姓名 職稱 最高
學歷
主聘
單位
開授
課程
專長
林天財 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博士 電機系 1.物理冶金
2.金屬材料
1.半導體元件
2.薄膜技術
3.材料分析
4.真空技術
楊惠嘉 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博士 環工系 1.陶瓷材料概論
2.金屬材料
1.生醫材料
2.奈米技術應用

表 本系兼任師資學位、技術領域與開授課程表

姓名 職稱 最高
學歷
專業
證照
開授
課程
專長
陳明和 教授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研究所碩士 1.普通化學
2.通識課程
1.染整程序
2.熱轉移印花
吳志宏 助理教授 臺灣科技大學高分子研究所博士 1.綠色材料
2.複合材料
1.綠色材料
2.高分子複合材料
林甫駿 助理教授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研究所博士 綠色材料 1.功能性非織物
2.特殊加工設備之設計與製造
3.纖維製造與功能性加工
林浩東 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 1.綠色材料
2.功能性材料概論
3.陶瓷材料概論
陶瓷複合材料

(二)課程規劃及其特色

 本系大學部之課程以具備下列6項核心能力指標進行規劃:

  • 具有運用基礎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 具有執行實驗與使用工具之能力
  • 具有執行實驗實務所需技術、解釋實驗數據及具備口頭與撰寫報告的能力
  • 具有材料製備之能力
  • 具有材料製程加工及應用之能力
  • 具有材料檢測及分析之能力

 本系在教學規劃上主要以金屬材料、物理冶金與陶瓷材料為核心基礎課程,並開設材料製程與應用學程(功能性材料、複合材料、綠色材料概論、清潔生產概論、工業工程概論、質能平衡、塑膠射出成型技術、有機化學、表面科學與分析)培育材料製程與應用工程師。開設材料檢測與分析學程(功能性材料、複合材料、綠色材料概論、清潔生產概論、工業工程概論、應用軟體、品質管制、電子顯微鏡概論、電腦圖學)培育材料檢測與分析工程師。

畢業學分規劃如下:

  • 本系最低畢業學分為135學分,必修103學分、選修32學分,選修學分規範如下:
    • 選修學分得為各系所之專業課程,其中本系專業選修課程最少須修滿32學分。
    • 選修跨院系學程、就業學程等之外系專業課程,得等同本系之專業選修學分,非本系之專業課程最少須修滿6學分。
  • 學生除選修本系課程外,可多選修跨院系跨領域學程等,以符合就業市場需求,增加就業力。
  • 校外實習(必修)實習時數至少80小時;暑期專業校外實習(選修)為連續8週320小時以上;學期專業校外實習 (選修)開設共9學分為連續4.5個月之實習,學年校外實習 (選修)開設共18學分為連續9個月之實習,相關辦法另訂之。
  • 修完專業必修與材料製程與應用學程選修,本系頒發材料製程與應用學程證書;修完專業必修與材料檢測與分析學程選修,本系頒發材料檢測與分析學程證書。修完材料科學概論、太陽能電池概論、綠色材料概論、奈米科技概論、光電材料概論、能源材料概論、半導體材料並取得學分,工學院頒發材料科技學程證書。

 此外,本系非常重視校外實習,自99學年開始已有學生參與校外實習,99學年學生校外實習人數有2人,實習廠商有1家。100學年學生參加暑期校外實習二個月人數有6人,實習廠商有4家;校外80小時實習(必修)人數有63人,實習廠商有12家;參加學期校外實習4.5個月人數有7人,實習廠商有3家;參加學年校外實習9個月人數有2人,實習廠商有1家。

本系碩士班之課程以具備下列3項核心能力指標進行規劃:

  • 能發掘及分析材料工程問題之能力。
  • 能設計並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實驗結果,並撰寫成論文之能力。
  • 能進行綠色材料研發、製程設計及檢測之能力。

 在材料研究所的課程規劃中主要是以培育功能性材料及綠色能源材料為主要重點發展方向。配合地方產業發展之需求與特色,在多功能性纖維材料之課程規劃上以纖維材料為主軸,利用聚合與後處理加工附予纖維或織物之特殊功能,藉以指導學生開發新興機能纖維織物及纖維複合材料為導向。此外,基於自然資源有限,如果不能生生不息,終有耗盡的一天。尋找新穎能源材料乃是目前的當務之急,而綠色生態材料之開發利用,將朝向能源的多元化,亦即不偏重於使用任何一種能源,同時多開發利用天然再生能源,朝節能減碳之宏觀目標邁進。以提供相關高科技製造產業技術及應用之專業人才。

三、研究發展及空間設備簡介

 本系技術研發重點領域項目如下:

  • 功能性材料領域:保健紡織品(例如抗UV、涼感舒適性、透濕防水、保溫、吸濕排汗);疏水、疏油、耐燃、導電性、奈米光觸媒(抗菌、除臭等功能性纖維製品)之技術開發。
  • 綠色材料領域:環保回收材料;有機紡織品;功能性過濾材;材料生物可分解材料;光敏染料電池及環保助劑等;生醫材料等。

 目前本系(所)上課教學用的空間如下表所示,顯示本系(所)各學制的班級皆能有固定的教室供學生使用,而且除了大學部畢業班外所用的上課教室都是數位E化教室。

表 系(所)專業實習課使用之教學空間資料表

實習室名稱 面積(m2 地點 實習課程
院級第一普通化學實驗室 100 工程3館2樓 普化實驗(一)
院級第二普通化學實驗室 100 工程3館2樓 普化實驗(二)(證照訓練)
院級第一普通物理實驗室 100 工程3館4樓 普物實驗
院級第二普通物理實驗室 100 工程3館4樓 普物實驗
院級基礎儀器分析實驗室 90 工程3館2樓 基礎儀器分析
製程與加工實驗室 180 工程3館1樓 材料加工實驗
高分子加工
材料準備室 100 工程3館1樓 材料製備實驗
有機化學
高分子化學
精密儀器實驗室 100 工程3館5樓 高等儀器分析
檢測與分析實驗室 90 工程3館2樓 材料分析實驗
高分子檢測與分析
校級電腦教室 100 圖書資訊館
8樓計算機中心
計算機程式
網頁設計
微電腦應用
(證照訓練)
電腦輔助設計實驗室 100 教研大樓2樓 電腦繪圖
(證照訓練)
創意設計與實作研究室 100 工程1館7樓 創意與創業實作

 本系(所)師生專題研究使用之空間如下表所示,本系教師除了在本系研究室有研究空間外,另外在本校的校級中心有研究空間以形成跨系的研究團隊。

表 材料系專題研究空間資料表

研究室名稱 面積(m2 地點
專題研究室(一) 100 工程3館1樓
專題研究室(二) 100 工程3館2樓
專題研究室(三) 100 工程3館3樓
精密儀器實驗室 100 工程3館5樓
綠色材料研發實驗室 100 工程3館3樓
研究生室 100 工程3館2樓
研究生專題研究室 100 工程3館2樓
奈米化學研究室 40 奈米中心
有機奈米研究室 50 奈米中心
奈米複合材料室 30 奈米中心
功能性保健材料研究室 70 保健中心
太陽光電技術研究室 97 潔淨能源中心
微精密加工與射出成型實驗室 48 微精密製造中心
車輛動態特性模擬實驗室 40 智慧車輛中心

 本系(所)師生專題研究使用之空間如下表所示,本系教師除了在本系研究室有研究空間外,另外在本校的校級中心有研究空間以形成跨系的研究團隊。

表 材料系專題研究空間資料表

研究室名稱 地點 設備
專題研究室(一) 工程3 館1 樓 1.樣布裁布機
2.通風排氣設備
3.超音波洗淨機
4.電子天平
5.pH 酸鹼度計
6.自製光化學反應裝置
7.風扇對流式烘箱
8.精密熱風循環烘箱
9.抽氣機
10.真空烘箱附幫浦
11.冷凍水槽(循環)
12.電子防潮箱
13.精密熱風循環烘箱
14.電磁加熱攪拌器
15.恆溫循環水槽
16.高速攪拌除泡機
17.真空減壓濃縮機
18.振盪恒溫槽(往復式)
19.高溫爐
20.數字型電動攪拌機
21.油浴槽
22.電加熱附攪拌裝置
23.恆溫攪拌裝置
24.抗皺角測定器
25.液相分散機
26.高扭力合成反應裝置
27.溫水槽蓋及放置架
專題研究室(二) 工程3 館2 樓 1.真空減壓濃縮機
2.振盪恒溫槽(往復式)
3.真空管狀高溫爐
4.數字型電動攪拌機
5.油浴槽
6.球磨機
7.恆溫攪拌裝置
8.抗皺角測定器
9.液相分散機
10.高扭力合成反應裝置
11.手套箱
專題研究室(三) 工程3 館3 樓 1.泵浦
2.烘箱
3.真空泵
4.精密熱風循環烘箱
5.真空烘箱及水流抽氣機
6.電動攪拌馬達及加熱包
7.低溫循環水槽
8.精密恆溫循環水槽
9.真空減壓濃縮機(直立)
13.超音波洗淨機
14.電子分析天秤
15.數字式酸鹼度計(pH 計)
16.熔點測定儀
17.凝膠色譜分析儀
18.低溫循環水槽
19.溫度控制器
20.電動攪拌馬達
21.旋轉塗佈機
22.HPLC 液體幫浦套件及排氣
23.電磁加熱攪拌器
奈米化學研究室 奈米中心 1.比表面積分析儀
2.液相層析儀
3.氣相層析儀
有機奈米研究室 奈米中心 1.動態黏度計
2.真空烘箱
綠色材料研發實驗室 工程3 館5 樓 1.電位儀
2.IV 量測儀
3.低溫恒溫培養箱
4.高壓滅菌釜
5.氙燈
6.中型水熱交合反應釜
7.小型水熱交合反應釜
8.網印機
9. 聚焦式微波反應器
檢測與分析實驗室 工程3 館2 樓 1.金相顯微鏡
2.霧度計
3.金相研磨機
4.金屬疲勞試驗機
5.金屬衝擊試驗機
6.電動扭轉試驗機
7.熱鑲埋機
8.試樣切割機
9.微小硬度計
10.表面粗度儀
11.表面張力計
材料製備實驗室 工程3 館1 樓 1.金屬材料熔煉爐
2.陶瓷材料模造機

四、特色及展望

系(所)教學特色與成果

  • 專任師資陣容堅強 (6位教授、6位副教授與2位助理教授)
  • 業界講師的產學實務教學
  • 實務與創意並重的專題研究
  • 跨領域的材料科技跨院系學程
  • 創新、創意與創業的跨院系專題製作
  • 專題家族制的學習與生活輔導
  • 實務的暑期與學期校外實習
  • 專業證照輔導 (2張證照/人)
  • 榮獲96-101 學年度工業局產業人才扎根計畫

表 本系辦學特色

單位 辦學
特色
特色說明 績效




本系特色一:重點發展綠色功能性材料 培育具有綠色生產概念的材料專業人才,建立學生擁有環境永續、節能與3R(Reuse、Reduce、Recycle)的綠色生產概念 1.綠色材料必修課程開設:綠色材料概論與清潔生產概論
2.功能性材必修料課程開設: 功能性材料與複合材料
3.學期與學年校外實習的推動
本系特色二:培育材料製程與應用工程師 培育專精於綠色材料製備人才 1. 青山綠水永流傳 :太陽光電與環保節能科技教學與研發整合平台之建置計畫
2.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開發計畫
3. 綠色高分子材料如聚乳酸開發計畫
4. 超高比表面積活性碳開發計畫
本系特色三:培育材料檢測與分析工程師 培育專精於功能性材料檢測與分析人才 1. 經濟部『新世代高強力PE複合纖維綠色製品』學界科專計畫(100~101年度 2300 萬)
2. 推廣教育學分班(97、98與100年度)
3.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96學年度「纖維加工」就業學程,96.9-97.9;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97學年度「纖維材料加工與應用」就業學程,97.7-98.6
4. 人材扎根計畫-染整工程專業產業人才培育(96~101年度)

(二)展望

 材料技術是科技發展的基礎,而材料科技人才的培育更是產業發展的關鍵。台南是高分子材料產業(如塑膠、橡膠、纖維及紡織等)及無機材料(如晶圓、LCD、LED及太陽能面板等)的重鎮,這些產業目前積極朝向高科技及高附加價值的功能性材料產品來發展,所以目前極需這材料及材料工程相關人才投入這個領域的產品開發與製造。加上南部也有多所全國性的產業研發機構如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雲林分部、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塑膠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經由本系務實與專業的教育訓練,可培育具備基礎技能、工作態度良好,有專業且敬業的兩種材料工程師,為台灣產業提供優秀的技術人才。

崑山材料工程系畢業生就業方向

序號 就業方向 工作名稱
1 材料製程與應用工程師 製程工程師
產品工程師
生管工程師
材料應用工程師
特用化學工程師
奈米材料工程師
紡織化學工程師
能源材料研發工程師
金屬材料研發工程師
2 材料檢測與分析工程師 測試工程師
可靠度工程師
材料分析工程師
材料檢測工程師
故障分析工程師
器材研發工程師
器材維修工程師
金屬材料檢測工程師
生態材料檢測工程師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