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第三十二屆理監事、常務理監事與理事長選舉結果
2009大材盃

新光碟記憶容量為藍光光碟8倍,預定2012年實用化

Pioneer 公司的新型光碟,採用藍光光碟(Blu-ray Disc, BD)讀寫用的藍光雷射,可使單片光碟的記憶容量提高為8倍。在僅可1次讀寫的光碟中,則成功開發出100 Gigabyte類型的光碟片。設定其用途為單片就能容納整部連續劇或容量較大.........

詳見全文...

 

產總研開發單層奈米碳管之高性能電容器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產總研)使用單層奈米碳管(CNT),成功開發出比表面積(specific surface,指物體單位質量之表面積)每公克達2240平方公尺的纖維材料,除了可作為高性能電容器之電極材料外,對於物質或能源儲藏體.........

詳見全文...

 

紅光LED亮度提升20倍、同光源量成本減半

日立電線(Hitachi Cable, Ltd.)開發出亮度較以往產品提升約20倍的紅光LED晶片。該公司將晶片面積擴大至近十倍,使其能夠耐受大電流。如果以相同的光源量比較的話,新產品 能夠大幅減少晶片的使用數量,因此約可減少一半之晶片.........

詳見全文...

 

NTT-AT擴大氮化鎵系磊晶矽晶圓產能

日本NTT先進科技公司(NTT Advanced Technolog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NTT-AT)日前發表擴大製造高性能電子裝置之氮化鎵(GaN)系磊晶矽晶圓(Epitaxial Wafer)產能,正式委託三菱化學開始進行代工生產。在網路無所不在.........

詳見全文...

 

使用超音波取得貴金屬奈米粒子費用可降低至三分之一

東北大學林大和副教授開發出可將由白金、金、銀等取得之奈米尺寸金屬粒子的製造成本降至原先三分之一以下之技術。由於使用超音波為其一大特徵,故也與日立製 作所、日立電線開始共同研究,朝實用化目標努力。貴金屬微粒子可應.........

詳見全文...

 

「2010 Taiwan Display Conference(TDC)」

「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Packaging Technology & High Density Packaging (ICEPT-HDP 2010)」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Capacitors(ICAC2010 )」

「ICPNS’2010(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ysical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2009大材盃

2009大材盃在各校及各單位的支持下於2009年12月19.20號順利落幕。大材盃的宗旨在於促進全國大專院校材料相關科系之情感交流,並藉由體育競賽的形式,提倡材料人良好運動風氣,共同發揚、展現材料人的熱情與活力。每年定在12月中舉辦的的大材盃,由全台北、中、南輪流舉辦,2009年大材盃舉辦學校為國立中興大學。

本次大材盃的競賽項目分別有:男子籃球、女子籃球、男子排球、女子排球、壘球、羽球、桌球、足球以及電子競賽(魔獸-三國)等。各校也展現出水準之上的演出,尤其到了四強賽,更是精彩不斷。

大材盃的總召 中興材料三年級 游振祿同學在賽後表示:『2009大材盃在各位選手的參與下,順利落幕了,中間如果帶給參賽學校感到不便的,也請各位給予批評和指教,如果覺得有做的好的地方,也不必吝嗇的給予我們工作人員半年來的努力一個掌聲或喝采!謝謝各位材料系的同伴!我們明年再會!』正如總召所說的,舉辦這樣類型的一個盃賽,他的準備期是需要半年左右的。從幹部產生、各校聯絡、場地協調、賽程編排、工作人員招募配置、紀念品的設計等等,無不讓主辦單位傷透腦筋,在四處奔波、討論協商後──2009大材盃於是乎誕生!

這次的大材盃,也是大材盃首次與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的合作,希望能藉由材料系一年一度的盛事,拉近各校材料相關科系大學部與材料學會的距離,並能讓沒接觸過或者是不曉得材料學會的同學們更進一步的了解學會。大材盃緊接在材料年會後舉辦,儼然成為在體育類型的材料年會。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材料學會的 洪健龍 秘書長,不論在賽期前、賽期中都適時的予以指教,尤其在比賽當天還專程蒞臨,無論在電話中或者是蒞臨現場,都讓主辦單位感受到學會及秘書長的熱心以及幫助。

在比賽期間,也不乏令人感動的畫面,尤其是獲勝隊伍在裁判哨音響起的那一瞬間,筆者在比賽期間擔任排球負責人,由於今年排球四強賽隊伍實力都很堅強,當冠軍隊伍─台科材料接下冠軍獎杯時,很多人都紛紛落下男兒淚,更有一名學長大喊:『我等了四年了,終於讓我拿到了!』這一幕至今都讓我映象深刻!而這種感動時刻,在各個比賽項目間都有發生。

2009大材盃經過學會、中興大學、朝陽科大、工作人員、各個廠商、各個大專院校共同的努力下,總算圓滿落幕,”2009大材盃in中興”執行團隊在這邊感謝各個幫助過、參與過、感動過大材盃的人們。並且預告:2010年大材盃主辦單位經過各校領隊討論,已經確定是國立中山大學,讓我們在2010年底在高雄見!

大材盃 公關組

  男籃 女籃 男排 女排
冠軍 交大B 中原 台科 交大
亞軍 中山  成大 交大  元智
季軍 成大B 北科 台大   淡江
殿軍 中央B 逢甲 清大 清大



  桌球 羽球 壘球 足球 電子競賽
冠軍 清大 淡江 逢甲材料 成大 清大
亞軍 北科A 清大A 中山 交大 北科A
季軍 虎科A 逢甲 中興 中興 中山
殿軍 台大A 中興 台大 (從缺) 北科B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