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第三十二屆理監事、常務理監事與理事長選舉結果
2009大材盃

新光碟記憶容量為藍光光碟8倍,預定2012年實用化

Pioneer 公司的新型光碟,採用藍光光碟(Blu-ray Disc, BD)讀寫用的藍光雷射,可使單片光碟的記憶容量提高為8倍。在僅可1次讀寫的光碟中,則成功開發出100 Gigabyte類型的光碟片。設定其用途為單片就能容納整部連續劇或容量較大.........

詳見全文...

 

產總研開發單層奈米碳管之高性能電容器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產總研)使用單層奈米碳管(CNT),成功開發出比表面積(specific surface,指物體單位質量之表面積)每公克達2240平方公尺的纖維材料,除了可作為高性能電容器之電極材料外,對於物質或能源儲藏體.........

詳見全文...

 

紅光LED亮度提升20倍、同光源量成本減半

日立電線(Hitachi Cable, Ltd.)開發出亮度較以往產品提升約20倍的紅光LED晶片。該公司將晶片面積擴大至近十倍,使其能夠耐受大電流。如果以相同的光源量比較的話,新產品 能夠大幅減少晶片的使用數量,因此約可減少一半之晶片.........

詳見全文...

 

NTT-AT擴大氮化鎵系磊晶矽晶圓產能

日本NTT先進科技公司(NTT Advanced Technolog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NTT-AT)日前發表擴大製造高性能電子裝置之氮化鎵(GaN)系磊晶矽晶圓(Epitaxial Wafer)產能,正式委託三菱化學開始進行代工生產。在網路無所不在.........

詳見全文...

 

使用超音波取得貴金屬奈米粒子費用可降低至三分之一

東北大學林大和副教授開發出可將由白金、金、銀等取得之奈米尺寸金屬粒子的製造成本降至原先三分之一以下之技術。由於使用超音波為其一大特徵,故也與日立製 作所、日立電線開始共同研究,朝實用化目標努力。貴金屬微粒子可應.........

詳見全文...

 

「2010 Taiwan Display Conference(TDC)」

「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Packaging Technology & High Density Packaging (ICEPT-HDP 2010)」

「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Capacitors(ICAC2010 )」

「ICPNS’2010(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ysical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以下資訊取材自: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新光碟記憶容量為藍光光碟8倍,預定2012年實用化  
Pioneer 公司的新型光碟,採用藍光光碟(Blu-ray Disc, BD)讀寫用的藍光雷射,可使單片光碟的記憶容量提高為8倍。在僅可1次讀寫的光碟中,則成功開發出100 Gigabyte類型的光碟片。設定其用途為單片就能容納整部連續劇或容量較大的三次元影像等。該公司目前已經確立製作具有200 Gigabyte和100 Gigabyte容量的錄影專用光碟,和100 Gigabyte光碟讀取相關的技術,應用的是稱為「近場光學(Near-field Optics)」的技術。


圖說:將孔穴(pit)長度控制在一般藍光光碟(如右圖)的1/3(兩張皆為放大5萬倍的相片)實現高密度化的記憶容量


近場是指光源的對物鏡片(lens)極為接近光碟表面時,由於反射等光學作用,在光碟上會出現比藍光雷射具有更微細波長特性的特殊光的現象。利用此原理,新型光碟資料讀寫的記錄孔長度可縮小為藍光光碟的1/3達到53奈米,實現高密度化的記憶容量。藍光光碟中光源鏡片和光碟的間隔為0.2 mm,近場則為20奈米。由於是近乎密接的技術,附著在光碟表面的微細雜質都會妨礙到資料的記錄和播放,因此產品實用化是目前困難的課題。在光碟用光源方面,各家製造商在藍光光碟上所採用的藍光雷射,事實上將成為最終的選擇。較藍光雷射405奈米波長短的紫外線,由於功率過高,會使光碟溶化,並不適合作為光源。Pioneer公司以2-3年為目標,預定於2012年將近場光碟和驅動裝置實用化,並積極投入當初被稱為「ROM (Read Only Memory)」的錄影專用產品。此後,只能1次記錄的「光碟-R」,最後將成為可無限次讀寫的「光碟-RW」產品。
 


2010/2/4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產總研開發單層奈米碳管之高性能電容器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產總研)使用單層奈米碳管(CNT),成功開發出比表面積(specific surface,指物體單位質量之表面積)每公克達2240平方公尺的纖維材料,除了可作為高性能電容器之電極材料外,對於物質或能源儲藏體方面的應用也 備受期待。一般而言,比表面積較大的物質,多用於電容器等蓄電系統或用於物質的儲存、精製、分離等方面。目前既有的材料,如多 孔質二氧化矽(silica)、活性碳等,因為屬於非結晶物質,故有脆弱易碎的缺點;此外其中大多數又屬於粉末狀物質;所以在努力維持比表面積的同時,又 要以容易運用的固體形態加以呈現是相當困難的,於是便進行了可用於製作高性能蓄電裝置的高比表面積材料之開發。產總研一直以來都在進行單層奈米碳管的高效率合成方法的開發研究。此次,該機構將單層奈米碳管的配置構造體,以氧化 的方式將碳管的兩端和壁面進行「開口處理」,實現了比表面積大於多孔質二氧化矽、活性碳之目標,同時藉由改變開口處理溫度,來調節開口直徑的大小,也能夠 選擇碳管中所吸附之物質。以新材料作為電極所試做的電容器,其性能較以往產品大幅地提升,達每公斤24.7瓦之高能源密度以及每公斤98.9千瓦之高電力 密度。今後將與日本ZEON (ZEON Corp.) 共同開發CNT Forest (以高純度、高密度垂直緊密排列的奈米碳管)的工業量產技術;並使用此產品與日本Chemi-Con公司 (Nippon Chemi-Con Corporation.)共同開發高性能電容器。

 


2010/2/4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紅光LED亮度提升20倍、同光源量成本減半 
日立電線(Hitachi Cable, Ltd.)開發出亮度較以往產品提升約20倍的紅光LED晶片。該公司將晶片面積擴大至近十倍,使其能夠耐受大電流。如果以相同的光源量比較的話,新產品 能夠大幅減少晶片的使用數量,因此約可減少一半之晶片成本,預計以號誌燈、大型液晶面板等為銷售對象,希望於2011年度包含以往產品在內,LED晶片產 品的整體營業額能夠達到5億日圓之目標。


圖說:日立電線開發之紅光LED晶片


如果要增加晶片的光源量必須將晶片增大,使全體表面皆可通過電流;此外也需要不會遮擋光線的電極設計。因此該公司在 晶片表面設置兩個圓形的電極片(pad)並以被稱為主要電極的粗電極線加以連接;此外再設置六條與主要電極垂直的細電極線,使各角落處都能夠通電且不妨礙 發光。新的晶片大小為一公厘見方、實現55流明之水準而該公司以往的產品則是0.33公厘見方、2.6流明左右。如果使用新開發的晶片,號誌燈方面的晶片用量將可從本來的200個左右,降至10個以下;同時每個晶片所需之電線等零件數量也可大幅降低。根據日本警察機關表示,使用LED號誌燈的普及率於2007年約為15%,每年都有增加的趨勢。日立電線的企圖心不僅止於日本國內,更計畫擴大至亞洲等海外國家的號誌燈更新需求上,也朝著室外用大型液晶面板、投影機等光源之應用為目標持續努力。
 


2010/2/2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NTT-AT擴大氮化鎵系磊晶矽晶圓產能  
日本NTT先進科技公司(NTT Advanced Technolog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NTT-AT)日前發表擴大製造高性能電子裝置之氮化鎵(GaN)系磊晶矽晶圓(Epitaxial Wafer)產能,正式委託三菱化學開始進行代工生產。在網路無所不在(ubiquitous network)的時代中,為使其所需之超高速、大容量的無線通訊系統達到實用化目標,電力提升等高頻運作之高性能電子裝置便不可或缺。此外,在面臨電子 儀器節能化、小型化之必要課題下,耐高溫且低耗電的電壓轉換元素-氮化鎵系電子裝置便受到了大眾矚目。而其中氮化鎵磊晶矽晶圓為關鍵材料,對於高性能電子 裝置的開發及促進普及方面有著顯著的貢獻,對於能夠建立穩定供給之生產體制的期盼也越加強烈。NTT-AT根據NTT研究所開發的氮化鎵系磊晶矽晶圓基礎技術,提供符合客戶要求的客製化服務,自2005年起便 已開始此晶圓之生產與銷售。為了能夠迅速反應預期中的市場擴大,以確保充分的產能為目的,便委託三菱化學代工生產。三菱化學擁有MOCVD(Metal 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機台與LED製造用晶圓的量產技術,同時融合NTT-AT的製造Know-how,確立了電子裝置晶圓的量產體制。此外,兩家企業 為了提高氮化鎵電子裝置之性能,對於三菱化學所製造販售之白色LED用零件的氮化鎵以及做為底層基板的氮化鎵磊晶矽晶圓應用於電子裝置方面,共同進行必要 的研究開發。

 


2010/1/28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使用超音波取得貴金屬奈米粒子費用可降低至三分之一  
東北大學林大和副教授開發出可將由白金、金、銀等取得之奈米尺寸金屬粒子的製造成本降至原先三分之一以下之技術。由於使用超音波為其一大特徵,故也與日立製 作所、日立電線開始共同研究,朝實用化目標努力。貴金屬微粒子可應用於促進化學反應的觸媒或是燃料電池的電極材料等用途上。


圖說:貴金屬微粒子新製法


東北大學所開發的製作技術,使用的是市售的貴金屬氧化物粉末。研究團隊將粉末置入濃度5~25%的酒精溶液中,並從外部施以超音波震盪使粉末表面產生直徑微米尺寸以下的微小泡沫。酒精與氧化物藉由此泡沫進行化學反應後產生貴金屬微粒子。化學反應的時間依金屬種類不同各異,從五分鐘至一個小時不等,確認幾乎所有的貴金屬類如金、銀、白金等皆可適用。以往是以真空容器或毒性高的化學物質之手法來製作的。以銀微粒子為例說明,每公克的製造成本為1000日圓以上;此次的新技術不需要昂貴的機器,可使製造成本降至每公克300日圓以下,同時不使用有毒物質,也可減低對環境的負擔。如果要提升燃料電池性能,就必須將電極材料白金加以微粒子化,促進化學反應所使用的觸媒也是如此,如果經過微粒子化處理,每單位重量的表面積也因而增加,進而提高性能。預料今後對於貴金屬微粒子的需求將會日漸增加,亟需要開發降低成本之技術。在燃料電池、觸媒之外,如果可以更便宜的被利用,就可能開發至抗菌材料等新應用領域上。
 


2010/1/23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