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學開發出可作為生物電池之酵素電極薄膜

日本東北大學工學研究所西澤松彥教授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簡稱:產總研)奈米管應用研究中心畠賢治首席研究員共同開發出酵素與奈米碳管均一複合的薄膜;同時也探討將酵素以高密度方式封入薄膜內部之技術。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新產品是以Super Growth合成法所製造而成的細小薄膜—奈米碳管叢(CNT Forest)做為奈米電極,可發揮以往沒有的高機能特性。此薄膜規格…….........

詳見全文...

 

東京工業大學已解開Pb Free壓電材料之結晶構造

壓電材料一般被用於噴墨印表機等,由於主流材料鋯鈦酸鉛(PZT)含鉛(Pb),為配合環保概念,不含鉛的鈮酸銀即成為有力的候補材料,而東京工業大學採用電子、中子、X光線推定出結晶架構的長度、角度以及原子的位置,並利用Computer Simulation確認了結晶構造,交互並排的銀、鈮原子的間隔隨著長短變化,結晶內部.........

詳見全文...

 

可因光照射方式不同反射多色的新塗料

光線照射方式不同而反射許多不同顏色的塗料。將作為主成分的球狀樹脂粒子大小控制在奈米等級,藉由調整反射的光線波長來達到變化顏色,預計可利用於裝飾等用途。
新開發是把雙層構造的壓克力樹脂粒子溶在溶劑裡的塗料。粒子的構造是以高曲折率,厚10~100奈米外層包覆了低屈折率直徑100~300奈米的核心,塗在玻璃或透明樹脂上,就可以看到因粒子大小不同而反射出不同顏色。.........

詳見全文...

 

以高分子塗膜防止劣化的調光玻璃用薄膜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中部中心(位於名古屋市)開發出通電即可控制反射光或光通過的新調光玻璃用薄膜。新產品係在玻璃基板上放上導電膜、氧化鎢、氧化鉭和觸媒等再予以加工,並於其上重疊鎂、鎳、鈦合金製的調光層。調光層厚40奈米,一經通電,氧化鎢中所蓄積的氫離子就會在瞬間與調光層的合金結合,而呈無色透明。一旦變成透明.........

詳見全文...

 

不鏽鋼板添加錫金屬提升耐腐蝕性

新日鐵住金不鏽鋼公司(Nippon Steel & Sumikin Stainless Steel Corporation,簡稱NSSC)添加約0.1%的錫金屬,並將屬於稀有元素、價格變化劇烈的鉻金屬使用量降至23%,成功開發出全新的不鏽鋼板,可有效控制鋼材價格變動以平抑採購成本。同時因錫金屬可提高鋼板表面薄膜之強度,也提升了耐腐蝕性。
該公司開發此新產品的契機,是來自.........

詳見全文...

 

不需光阻材料之新透明導電材料

透明導電膜多以透明電極之功能被應用於各式顯示器與觸控面板,目前多採用ITO Film,但ITO Film不具可撓性,彎曲時容易斷裂,並且因使用了稀有金屬的銦,使得原料取得與成本考量都是製造商的一大課題;日本富士Film開發出新透明導電材料.........

詳見全文...

 

燃料電池之電解質用薄膜

日本觸媒公司成長事業寄予厚望的氧化鋯薄膜,因美國創投企業的燃料電池使用電解質,並於新的一年以增強生產能力為目標,於是匯集催化劑及石油化學製品的開發與生產所培養出的高超技術,努力培育下一波的收益來源。
氧化鋯薄膜使用於被稱為固體氧化物型的燃料電池(SOFC),會將氧化鋯薄膜利用在電解質上,是因為氧化鋯的離子傳導性高,遇到約攝氏1,000度的高溫時氧離子便會由其通過的特徵。燃料電池.........

詳見全文...

 

2011 IEEE International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Conference

2011第九屆微電子技術發展與應用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Advanced Materials

16th Opto-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PacRim 9 "The 9th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Pacific Rim Ceramic Societies"

2011 iEARN 18th Annual Conferece on Green Tech, Green life, and Great Era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Packaging Technology & High Density Packaging(ICEPT-HDP2011)

2011 IQEC / CLEO Pacific Rim Conference

The 6th IMPACT Conference

工研院奈米中心

為促進跨領域奈米技術研發,工研院於2002年成立奈米中心,為工研院內80餘項計劃之整合及技術連結單位,並負責奈米檢測與製程共同實驗室營運,支援產學界合作及服務工作,在國家型奈米計畫第一期(2003-2008)及第二期(2009-2014)中均為關鍵角色,推動奈米技術產業化及國際接軌。

奈米中心近年來完成多項重要任務,包括建置我國第一個奈米尺寸量測認證實驗室並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可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接軌,提供具國際公信力之檢測報告;亦主導我國奈米標章認證系統的建立,使得奈米產品在市場有規範可循,消費者也有保障,至2010年6月底止,已有24類奈米產品,共467項。

在技術面則持續精進奈米級之電鏡檢測、表面分析、薄膜製程、電子束微影、蝕刻製程等技術。藉由此類核心能力之建立與精進,每年提供政府及產學界300家次以上服務。這些努力成果使奈米中心在2010年獲得經濟部科技專案研發服務卓越獎。

為與國際接軌,奈米中心共同實驗室團隊自2 0 0 5年起, 連續五年獲得亞太經合組織(APEC)贊助,主導奈米尺寸/粒徑、薄膜厚度及機械特性等檢測之國際間實驗室能力比對,也被亞洲奈米論壇(ANF)下的15個經濟體推派為代表,參與ISO/TC229會議共同製定奈米國際標準相關規範。

在奈米科技推廣方面,奈米中心自2006年開始每年與中興大學舉辦全國奈米創意競賽,鼓勵由奈米新現象發想,進而實現成為可商業化的產品。奈米中心也建立奈米知識結構化資料庫,系統化整理奈米新現象、新知識,發掘新的創意以進行原型產品研發,將技術落實於應用。在2009年日本奈米展上以晝光導光板、一氧化碳氣體檢測器、超疏水膜等多項原型產品創造展場互動效果,使以ITRI為主的台灣代表團在23國、 500多家參展廠商中獲得特別獎。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