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釹磁石耐熱性提高兩成的新技術

日本日立金屬針對用於家電及汽車的磁石,開發出可同時維持磁性,並可將耐熱性提高兩成的新技術,且已開始進行樣品出貨。因採用新的製造手法,將提高耐熱性......

詳見全文...

 

IMEC提出製造太陽電池用超薄結晶矽晶圓的新方法

比利時奈米科技研究中心IMEC於2008年7月美國舊金山舉辦的 「Semicon West 2008」展覽中,發表太陽電池用厚度50μm的結晶矽晶圓製造方法。其中最大的特點......

詳見全文...

 

合併使用樹脂及鋁使薄型TV外框輕量化的新技術

從事樹脂加工的TAISEI Plas(大成Plas)公司,開發出大畫面薄型電視外框的新製作方法。與以往將樹脂一次成型的手法不同,採用獨創的技術將四根鋁組合,之後在四......

詳見全文...

 

可在金屬上製作出直徑4~50nm多孔體的新技術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開發出,可在金屬上製作出多數直徑4~50奈米尺寸微小型孔洞的多孔體技術。用於二次電池及燃料電池等可提高電極的性能,也期待有其他......

詳見全文...

 

以植物為原料的高強度塑膠

日本近畿大學大學與西川橡膠的研發團隊合作,成功製造出以植物為原料的高強度塑膠。新產品係以玉米及橡膠樹為原料,與研發團隊之前開發的塑膠相比,除了耐......

詳見全文...

 

照射紫外線會發光、施加壓力會變色的液晶材料

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施加一定壓力該處就會變色的新型態液晶材料。新材料係屬照射紫外線就會發出螢光色的材料,會由黃色變化為藍色。現在仍處於

詳見全文...

 

用於屋頂外牆的隔熱塗料

日本WEST HOLDING公司(HD)開始將具有良好隔熱效果的塗料使用在住宅翻修服務上。不易導熱的材質,有助於防止建築物內部溫度上升,更可減少冷氣空調等的

詳見全文...

 

可將汽車用燃料電池發電量提高1.5倍的新技術

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可將搭載於汽車的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發電量提高至1.5倍的新技術。係改善對於觸媒之氧氣提供效率,就可提高每單位面積的 電

詳見全文...

 

染料在奈米通道中可以提升轉換效率

第一個巨觀尺度的單方向能量轉移系統展現了具有光捕捉能力的潛能;材料吸收大於能階能量的光並藉由螢光共振能量轉移(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FRET)

詳見全文...

 

電動車電池專題

鋰電池以其高能量密度特性而在3C產品應用上居於無可取代的地位。據估計,2010年全球需求量將成長至42億顆,2017年更將成長至65億顆。近年來的全球暖化使節能減

詳見全文...

 

ECO LCD 技術專題

液晶顯示器(LCD)已全面進入人類生活,據估計,2008年全球大尺寸(>17吋)LCD面板已達4.5億片,而台灣生產數量為2.3億片,佔全球總產量的51%。

詳見全文...

 

其他主題專欄

自從Cree 與Lumileds 等公司相繼發表高功率LED 陶瓷封裝產品XLamp 與Rebel 後, LED 陶瓷封裝已然成為今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為何國際知名廠商Cree 與Lumileds 皆以陶

詳見全文...

 

2008材料應用科技及奈米元件國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aterials for Enabling Nanodevices)

 
 
義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喜訊 
1、通過教育部評鑑

     有效年限:2008年-2013年

2、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

     通過有效年限:大學部2007.8.1-2009.7.31、研究所2007.8.1-2009.7.313、新聘陳俊良助理教授,已接獲本校聘書,業於97年8月1日正式起聘。

4、洪博彥老師自96年8月1日起升等副教授。

5、陳國駒老師自97年2月1日起升等副教授。

 

-Top-





成功大學材料系與莫斯科大學材料系學術合作交流備忘錄簽約儀式 
莫斯科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創立於西元1755年,是俄羅斯最大且最早的大學,而創校的日子(1月12日)被定為俄羅斯的學生節(Student’s Day)。莫斯科大學具有優秀的學術傳統,校內的教授及學生中,不乏諾貝爾獎的得主以及世界知名的科學家。超過40,000名的大學生及約7,000位研究生就讀於莫斯科大學,校內的教授人數超過4,000人。此外,他們每年會從世界各地徵收2,000名的國際交換學生。其學術領域涵蓋了人文(歷史、哲學、法律、經濟..等等)以及科學(物理、化學、機械、生物…等等)兩大方面。其中材料科學系(Material Science)是創立於西元1991年,系上有16名教授以及150名學生。雖然規模比較小,但是系上的講師包含了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 (RAS)的成員,且它是俄羅斯國內唯一專攻材料科學領域的系所。

莫斯科大學材料系系主任Yury Dmitrievich Tretyakov與成大材料系黃肇瑞及劉全璞兩位教授,因執行國科會台俄國際合作計畫而開始研究合作交流(黃肇瑞教授之『高序光學奈米材料在多孔薄膜上的合成與性質之研究』、劉全璞教授之『磁性奈米線的研究與發展』),並藉此計畫之進行,推展台俄雙方材料科學方面之學術合作。莫斯科大學材料系訪問團一行,由Andrei Eliseev教授率團與Alexander Vyacheslavov、Kirill Napolskiy博士,將於7月24日抵成大訪問,由成大材料系主任陳貞夙以及黃肇瑞、劉全璞教授親自接待。莫斯科大學訪問團是第二次來到台灣,此行除了拜會成大國際學術處、工學院院長以及研發處外,並簽署「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與莫斯科大學材料科學學系合作備忘錄」,為雙方的國際合作及學術交流開啟新頁。 

-Top-





成大材料系新聘二位助理教授 
1、劉浩志Ph.D., ME-Design, Stanford University, USA

專 長:

AFM/CD-AFM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 (scan algorithms, probe-sample interactions, nanometrology), Carbon nanotube applications, Nano materials and devices, MEMS/NEMS, Advanced ceramics (characterization, processing, device designs), Mechanical designs (material selection, processing, and manufacturing), Rapid prototyping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Product designs

2、許文東Ph.D. University of Florida, 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專 長:

計算材料, 分子動力學模擬, 蒙地卡羅模擬, 第一原理計算, 較粗尺度分子動力學模擬, 併型運算, 奈米科技, 碳相關材料, 過度金屬團簇 

-Top-





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同仁最新訊息 
1、中興大學材料系武東星教授指導博士班蔣承忠等同學參加「第二屆奇美獎」,榮獲首獎,並獲獎金新台幣100萬元。

2、中興大學材料系呂福興教授指導博士班詹佩諠同學參加新加坡舉行之「Thin Films 2008 and nanoMan 2008國際研討會」,海報論文競賽榮獲第一名。

3、中興大學材料系呂福興主任將於97年7月31日任期屆滿;新任主任武東星教授將於97年8月1日上任。

4、明道大學施敏慧教授、汪大永教授與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班顏仲志同學、施漢章教授、張立信教授參加新加坡舉行之「Thin Films 2008 and nanoMan 2008國際研討會」,海報論文競賽榮獲第二名。

5、中興大學材料系歐陽浩教授於97年8月1日起轉任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

6、中興大學材料系鍾仁傑專案助理教授於97年8月1日轉任台北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Top-





國立聯合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訊息 
本系林惠娟教授於八月一日起將擔任聯合大學研發長,林教授專長於電腦製程模擬及薄膜技術等。 

-Top-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