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無法正常顯示,請點選以下網址: e_newsletter_04.htm
 

利用微生物回收銦

大阪府立大學的小西康裕教授與荻崇助教等人,開發出利用微生物回收液晶顯示器等使用的稀有金屬銦的技術。將名為「阿爾及爾」的.........

詳見全文...

 

IHI 的MSC技術耐磨耗性提高5倍

IHI利用放電加工在金屬表面形成被膜的技術(MSC)已經實用化,並開始為飛機噴射引擎所採用。依材料的不同,與習用的焊接加工比較.........

詳見全文...

 

以發熱纖維融化路面積雪

製造女性內衣和工業材料的北陸STR企業,是以富士蕾絲工業為母體,由七家纖維製造公司共同組成的企業。此次採用接上電源就能發.........

詳見全文...

 

發泡苯乙烯不燃化新技術

專事不燃木材產銷的Asano不燃木材公司,開發出使發泡苯乙烯不燃化的新技術。將提供技術予隔熱材等製造業者,以促進普及。製造.........

詳見全文...

 

Kodak與Novaled共同開發顯示器用白光有機EL元件

德國廠商Novaled與美國Eastman Kodak公司於日前在美國聖安東尼奧市舉行的SID 2009,共同發表採用Novaled獨自開發的製造技術「Nov.........

詳見全文...

 

高亮度LED用矽封裝材料

日本的信越化學工業公司開發出高亮度LED用矽封裝材料,主要將以液晶電視機的背光光源用LED為主軸,開始樣品出貨。.........

詳見全文...

 

「200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ano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ISNST」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111th Annual Meeting combined with MS&T’09」

「TMS 2010 Annual Meeting & Exhibition」

「Materials Challenges in Alternative & Renewable Energy Conferenc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tal Organic Vapor Phase Epitaxy (ICMOVPE 2010)」

「7th Pacific Ri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Processing (PRICM 7)」

「Uranium 2010 Conferenc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teel Rolling (ICSR)」

「15th International Metallurgy & Materials Congress」

「Science and Processing of Cast Iron - SPCI-9」

「Advanced Aerospace Materials & Processes Conference and Exposition (AeroMat) 2010」

「ELECTROCERAMICS XII」

「Glass & Optical Materials Division 2010」

「SIAM Conference on Mathematical Aspects of Materials Science (MS10)」

 
 
以下資訊取材自: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利用微生物回收銦 
大阪府立大學的小西康裕教授與荻崇助教等人,開發出利用微生物回收液晶顯示器等使用的稀有金屬銦的技術。將名為「阿爾及爾」的海裡微生物置入工廠排放的廢液中,約30分鐘即可取出,成本可望大幅降低。不久的將來,稀有金屬的價格,預料將再度上揚。研究小組將募集協力企業,促其實用化。

微生物「阿爾及爾」會將泥中的金屬當作養分取入,再變成不溶於水的金屬化合物排出體外。液晶顯示器工廠會排放含有銦的廢液。將該細菌放入與此同程度的濃度115ppm(100萬分之1)的銦水溶液中,約30分鐘時間,全量即大致取入,並在細胞表面析出氫氧化銦。利用超音波等粉碎細胞,將溶液過濾即可取出銦。據悉,傳統方法是利用鹽酸等加以溶解再回收,成本偏高。 


2009/8/13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IHI 的MSC技術耐磨耗性提高5倍 
IHI利用放電加工在金屬表面形成被膜的技術(MSC)已經實用化,並開始為飛機噴射引擎所採用。依材料的不同,與習用的焊接加工比較,耐磨耗性約提高5倍。與手工作業多的焊接比較,作業工期與成本也可以壓縮至1/3。由於僅需裝設機器即可加工;與既有製造生產線的組裝也很簡單,所以也將技術外賣。

MSC ( Micro Spark Coating )係IHI與三菱電機於2003年共同開發的基本技術。首先,將做成被膜的金屬或陶瓷粉末加以固化,以製作電極。在絕緣油中,將引擎零件等的母材與電極間控制在幾微米的距離,進行放電。如此一來,電極材料即行溶解,並移動至母材。電極材料與母材的接合部分,即變成重疊起來的合金。

實驗顯示,在美國GE公司的飛機用噴射引擎渦輪葉片上,形成鎳合金等的被膜。在取得GE的技術認證下,搭載至實際的飛機,已經證實幾乎沒有金屬磨耗發生。

傳統的焊接加工,由於母材會因熱而變形,需要熟練技術者以100萬分之一公分單位的精度再加工;而MSC只需透過設備的管理,即可進行同樣的加工。被膜不易剝離、500度下的磨耗量可以控制在焊接的1/5以下。該公司已經在相馬事業所投入約1億日圓,引進5台MSC設備,以供量產用途之用。 


2009/8/6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以發熱纖維融化路面積雪 
製造女性內衣和工業材料的北陸STR企業,是以富士蕾絲工業為母體,由七家纖維製造公司共同組成的企業。此次採用接上電源就能發熱的纖維材料,開發出用於防止冬天路面凍結及融雪的電子地毯,並以愛媛縣的電子零組件製造商三芳電機開發出的發熱纖維材料為基礎,進行商品化。

發熱材料是由交織成網狀的特殊纖維所形成的薄片,是將碳等數種物質混合而成的化合物染進棉線中,由兩端連接的導線接上電源就會發熱。STR企業另自行開發出以聚酯纖維和棉布包覆上述薄片製成的布料,使電子地毯在路面也能輕易導熱,而得以成功商品化。為了使該種布料中發熱薄片產生的熱能均勻的散佈,且易於在路面上傳導,該企業花費了不少時間進行研究。

預定今年冬天和金澤市的建設公司一起進行實證試驗,研究溫度設定等商品化的必要條件。明年開始,將向地方自治團體或土木公司進行販售。價格則預設為每平方公尺5000-10000日圓。

發熱材料的薄片可以折彎,因此預期也可用於住宅的屋頂材料或溫室(vinyl house)等,今後也將進行製品開發的相關研究。 


2009/8/3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發泡苯乙烯不燃化新技術 
專事不燃木材產銷的Asano不燃木材公司,開發出使發泡苯乙烯不燃化的新技術。將提供技術予隔熱材等製造業者,以促進普及。製造發泡苯乙烯的龍野軟木工業公司,率先將其應用作建材、汽車內裝材,計畫在今年內予以商品化。

Asano公司擁有在高溫下使硼酸鹽藥液浸透至木材纖維的技術;新技術將木材用的藥液改質,再以特殊的方法被覆在發泡苯乙烯上。

依據日本工業規格(JIS),以厚1.5公分、長約35公分的發泡苯乙烯板進行燃燒實驗,發現未經處理的板,不到1分鐘時間即由一端燒至另一端;而經過不燃化處理的板,火焰隨即消失,燃燒的長度不及5公分。

龍野軟木公司接受Asano提供的硼酸鹽藥液,並活用自己獨家的被覆技術,應用在汽車用座席的心材與建築物的隔熱材,並予以商品化。製造成本雖然比一般泛用品貴2-3成;但是據云比氨甲酸酯(Urethane)要輕,彈性疲乏也小。 


2009/7/31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Kodak與Novaled共同開發顯示器用白光有機EL元件 
德國廠商Novaled與美國Eastman Kodak公司於日前在美國聖安東尼奧市舉行的SID 2009,共同發表採用Novaled獨自開發的製造技術「NovaledPINOLED」的主動矩陣式(Active Matrix)顯示器用白光有機EL元件。

此白光有機EL採用Novaled開發的P摻雜輸送層與n摻雜輸送層元件構造的元件構造,以及Eastman Kodak的螢光發射系統基礎,應用在顯示器用途,採用RGBW畫素結構,白光有機EL則是採用單一單位(single unit)串聯結構。

根據此次發表的單一單位的白光有機EL元件,電流變換效率為15.8cd/A,壽命為3萬小時,亮度為 1,000 cd/m2,CIE色度座標為(0.32, 0.35)。根據Novaled表示,依照Eastman Kodak對白光有機EL元件的壽命模擬模型,也可以適用於RGBW結構的顯示器用有機EL。

另一方面,串聯構造的白光有機EL的電流變壞效率為33.2cd/A,CIE色度座標為(0.28, 0.31),壽命延長到7萬7000小時。相對於過去採用鋰摻雜P-N的連接式(connector unit)的白光有機EL元件,其壽命為5萬1000小時。由於分子安定性優於連接式結構,所以可以達到長壽命的目標。

透過模擬的結果,此次開發的串聯結構的白光有機EL元件應用於顯示器用途,其壽命達到5萬3000小時,過去採用鋰摻雜P-N連接的串聯結構的白光有機EL元件應用於顯示器用途,壽命達到3萬8000小時。 


2009/7/23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高亮度LED用矽封裝材料 
日本的信越化學工業公司開發出高亮度LED用矽封裝材料,主要將以液晶電視機的背光光源用LED為主軸,開始樣品出貨。

新產品除了維持原來的耐熱性以外,也大幅降低過去被認為是矽缺點的氣體穿透性。該公司成功的使其下降至Methyl系材料的1/100;Phenyl系材料的1/10,而有效防止因周邊材料腐蝕造成的亮度下降問題。

該產品的耐熱性、對光性佳,折射率高至1.57,是最理想的高亮度LED用的封裝材料。產品有2種,一為硬度(Shore D)55的;一為硬度(Durometer A)65的。 


2009/7/10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