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無法正常顯示,請點選以下網址: e_newsletter_04.htm
 

日本京瓷三田公司開發出世界第一植物製成的彩色碳粉

京瓷三田公司(Kyocera Mita)開發出世界第一由植物製成的彩色碳粉(color toner)。由玉蜀黍製成的樹脂占碳粉原料的30%,減少來自石油的樹脂使用量,以降低對環境的負荷。用於該公司自製印表機和事務機的彩色碳粉,計畫於2010.........

詳見全文...

 

日本慶應大學開發出性能高達八倍的溫差發電裝置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武藤佳恭教授開發出能提高溫差發電(利用高溫物質與低溫物質的溫差發電)性能的技術。在將熱能轉換成電力的熱電轉換零件上,製作出能以高效率輸送熱的構造,發電性能可提高為以往的八倍。.........

詳見全文...

 

全球首款以650℃溫度在大基板上直接形成之石墨烯電晶體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將新世代電晶體材料中,備受眾人期待的奈米碳材之一的石墨烯(Graphene),開發出以一般半導體製程之化學氣相沉積法(CVD) 在絕緣基板上以低溫直接形成此元素的技術,這也是全世界首度成功在大基板上全面形成電晶.........

詳見全文...

 

LED用高耐熱基板材料

日本一家印刷電路板材料的製造業者---利昌工業公司,開發出發光二極體(LED)用之耐熱性更高的基板材料。LED Chip產生的熱,即使持續在攝氏150度的高溫狀態,材料的樹脂也不易劣化,可以維持長時間的明亮度。基板的壽命為該公.........

詳見全文...

 

利用含鐵20%的氧化物開發出鋰離子二次電池用的新正極材料

近來,由於環境問題及節約能源相關意識的高漲,電動車受到注目,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等也開始使用能源密度較優越的鋰離子二次電池。在車用類型上,以確保安全性為前提,並更進一步尋求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鋰過渡金屬(Transition.........

詳見全文...

 

利用離子液體有效找到超導體物質

日本東北大學的岩佐義宏教授等人,開發出可以有效找到電阻為零的超導體的候選物質。施加低電壓,在物質表面製作電子濃度高的區域,據云可以省卻前此必須一再微調化學組成,一再重新製作物質的時間與精力。該論文發表在22日出.........

詳見全文...

 

以磁鐵使物品瞬間堅硬500倍,可應用於車子防止震動

日本山形大學三俉教授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將磁石加上磁場後,可使布丁般柔軟的物體瞬間變成如塑膠般堅硬的新素材。當碰觸到海參時,其皮膚內部的膠原蛋白纖維便會排列成棒狀、硬度變為原先的十倍,研究團隊便是從此現象為概念進.........

詳見全文...

 

「3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Exposition on advanced ceramics and composites」

「China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CSTIC 2010)」

「2010 IITC (IEEE International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Conference)」

「IUMRS-ICEM 2010」

「IUMRS-ICA 2010」

「The Photophore 2009, IV International Biophotonics Meeting」

「7th Asian-Australasian Conference on Composite Materials (ACCM-7) 」

以下資訊取材自: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日本京瓷三田公司開發出世界第一植物製成的彩色碳粉 
京瓷三田公司(Kyocera Mita)開發出世界第一由植物製成的彩色碳粉(color toner)。由玉蜀黍製成的樹脂占碳粉原料的30%,減少來自石油的樹脂使用量,以降低對環境的負荷。用於該公司自製印表機和事務機的彩色碳粉,計畫於2010年開始販售。由植物製成的單色碳粉(monochrome toner)雖已有理光(RICOH)公司著手研發,但彩色碳粉部分京瓷三田公司則是業界第一。碳粉以往都是以石油系的聚酯(Polyester)為原料,目前已成功將一部分替換為玉蜀黍製成的樹脂。調整電力特性和分子大小後,就能與目前既存的產品展現相同的印刷性能。 

2010/1/5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日本慶應大學開發出性能高達八倍的溫差發電裝置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武藤佳恭教授開發出能提高溫差發電(利用高溫物質與低溫物質的溫差發電)性能的技術。在將熱能轉換成電力的熱電轉換零件上,製作出能以高效率輸送熱的構造,發電性能可提高為以往的八倍。
圖一、溫差發電的構造圖二、新零件藉由溫水和冰水的溫差點亮LED
以往對於以熱電轉換零件和熱源直接接觸的發電方式雖有所研究,但熱能無法順利傳導始終是一大課題。開發出的溫差發電,使用的是4公分方形的市售熱電轉換零件。該零件中,由銅製的熱導管(heatpipe)連接,構成從溫熱和冷熱等各種熱源,均能高效率地輸送至熱電轉換零件中的構造。在實驗中,利用攝氏約75度的溫水和約5度的冰水,確認了在溫差約70度的情況下使用一片熱電轉換零件,能產生3W的電力。再者,在靜岡縣熱海市的實驗,則是利用溫泉水(約85度)和地下水(約15-20度)的溫差,成功地使LED發光,更發現由於溫泉水熱能較高,發電性能可提高一成左右。溫差發電可有效活用目前未被使用的廢熱,由於是不產生二氧化碳就能發電的方式,因此備受注目,此外亦具有在設置困難的場所也能配置電源的優點。目前計畫與SciencePark公司(神奈川縣座間市)合作,朝事業化邁進。武藤教授研究團隊也投入將溫差發電與燈籠(lantern)結合,藉由燈籠內蠟燭的熱能發電構造,在停電或野外露營時,除了用作照明裝置外,也可作為行動電話充電的裝置,未來將以此為目標繼續發展。 


2009/12/29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全球首款以650℃溫度在大基板上直接形成之石墨烯電晶體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將新世代電晶體材料中,備受眾人期待的奈米碳材之一的石墨烯(Graphene),開發出以一般半導體製程之化學氣相沉積法(CVD) 在絕緣基板上以低溫直接形成此元素的技術,這也是全世界首度成功在大基板上全面形成電晶體之技術。以往形成石墨烯的溫度約在800至1000℃範圍,該研究所成功將溫度大幅下降至650℃後,便能夠在各種絕緣基板上直接形成石墨烯電晶體。石墨烯是使用於鉛筆筆芯等材料的單層石墨(graphite)物質,炭元素是以六邊形網狀排列的薄片狀構造。如與矽(silcon)相比,則石墨烯擁有相當高的電子、電洞移動能力,以低電壓、低耗電的新世代電晶體材料之姿備受期待。拜此次新開發的技術所賜,對於石墨烯電晶體之實用化,往前邁進一大步。目前計畫應用於耗電量為以往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的大型積體電路(Large scale integration,LSI)上,或是利用此LSI的資訊技術機器方面,對於節能化貢獻一份心力。
圖說:形成石墨烯電晶體之直徑75MM的氧化膜矽基板
 


2009/12/28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LED用高耐熱基板材料 
日本一家印刷電路板材料的製造業者---利昌工業公司,開發出發光二極體(LED)用之耐熱性更高的基板材料。LED Chip產生的熱,即使持續在攝氏150度的高溫狀態,材料的樹脂也不易劣化,可以維持長時間的明亮度。基板的壽命為該公司原來產品的10倍以上,長達3 萬~5萬小時。該公司計畫將其引進至使用LED光源的電視機、照明等用途。
圖說:新開發的基板材料(左),即使在高溫下也幾乎不變色(右為該公司原產品)
新開發的承載LED Chip的基板材料,採用耐熱性強的矽樹脂為主原料。傳統採用環氧樹脂的產品,經長時間連續使用,據云白色的基板會因熱而變成咖啡色,或產生材料剝落的現象等等。變色會導致光的反射率降低,成為LED明亮度下降的原因。研究小組在攝氏200度下,連續加熱70小時,以比較基板的性能。原來的產品,因基板的變色,光的反射率降至50~60%;新產品則確保在98~99%。該公司計畫2010年2月開始樣品出貨;該年度中進入量產。產品售價,預計比環氧樹脂製者高2成。年營業額目標為2億日圓。LED的散熱對策方面,為了散熱,有者在基板上將LED Chip組裝至金屬零件再構裝;有者使用陶瓷製的基板以為因應。本次採用樹脂材料基板,由於無須組裝金屬零件,所以零件可以做得更小、更薄,有助於提高生產效率。 


2009/12/23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利用含鐵20%的氧化物開發出鋰離子二次電池用的新正極材料 
近來,由於環境問題及節約能源相關意識的高漲,電動車受到注目,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等也開始使用能源密度較優越的鋰離子二次電池。在車用類型上,以確保安全性為前提,並更進一步尋求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鋰過渡金屬(Transition Metals)氧化物製程的正極材料材料中,大多使用了稀有金屬鈷,但鈷卻是電池中最價格最昂貴的材料之一。目前的氧化物正極材料並未採用價格低廉的鐵,主要是因為含鐵材料的充放電特性及製造過程依存性較高,在固態反應等一般製造過程中,無法製成具備良好充放電特性的正極。因此,目前鋰離子二次電池的研究,是一面減緩該種電池的性能衰退,一面尋找可替代鈷且資源量較豐富的金屬元素的。
圖說:新開發出的正極材料(紅線、藍線)和以往開發出的正極材料(黑線)5V充電後的初期放電曲線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自2007年起,與對於共沈澱物製程具備豐富經驗的田中化學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開發將固態鐵和鈦溶解於鋰錳氧化物的新氧化物正極材料。此次,為了提高平均放電電壓,將常被利用在電池領域、比鈷便宜的鎳與鐵一起導入Li2MnO3 中。以該機構開發出的「共沈澱-水熱-燒成法」為基礎,製作出兩種正極材料(如圖所示)。開發出的正極材料,比該機構目前為止開發出的3V級正極材料,放電電壓高出0.5V,顯示出接近既存正極的放電曲線。雖然含鎳與低成本化背道而馳,但因為不含鈷,且含有金屬產量最豐富、價格又低廉的鐵,被認為有極高可能性取代目前的正極材料。從4V級的既存正極開始,開發出替代性的3.5-3.7V級,一方面謀求正極材料的低成本化及省能源化,一方面期待著能比以往的含鐵氧化物正極更早實用化。透過田中化學研究所的合作,期望2010年初能將樣品提供給電池製造商等產業界,並且為了讓鐵含量較高的試驗品,也能有良好的充放電特性,未來將持續針對氧化物的組成和製作條件進行研究開發。 


2009/12/22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利用離子液體有效找到超導體物質 
日本東北大學的岩佐義宏教授等人,開發出可以有效找到電阻為零的超導體的候選物質。施加低電壓,在物質表面製作電子濃度高的區域,據云可以省卻前此必須一再微調化學組成,一再重新製作物質的時間與精力。該論文發表在22日出刊的科學雜誌Nature Materials(電子版)上。研究人員在有離子液體之稱的特殊液體中,置入候選物質與電極。在兩者之間施加電壓,離子液體中的陽離子即向物質的表面靠近,將物質內的電子拉引至表面。一面測量表面的電阻,一面降溫;只要變成零電阻,即知其為超導體物質。實際以眾所周知的超導體氮化氯化鋯進行實驗,發現施加4.5V的電壓,攝氏零下261度,其電阻為零。岩佐教授等人在2008年10月,曾經發表此新方法的雛形成果;但因為將電子聚集至物質表面的能力低,而僅對即使電子少也會變成超導體的物質詳加研究。本次,研究小組改變溶液,聚集的電子數達8倍,足堪實用。今後,將利用新方法,由各式各樣的未知物質去找出超導體物質。 

2009/12/18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以磁鐵使物品瞬間堅硬500倍,可應用於車子防止震動 
日本山形大學三俉教授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將磁石加上磁場後,可使布丁般柔軟的物體瞬間變成如塑膠般堅硬的新素材。當碰觸到海參時,其皮膚內部的膠原蛋白纖維便會排列成棒狀、硬度變為原先的十倍,研究團隊便是從此現象為概念進行開發的。
研究團隊在以海藻為原料、如寒天般的高分子凝膠之中,大量混入氧化鐵的磁性微粒子,將兩者合成;以永久磁鐵加上 300毫米特斯拉(T,tesla)的磁場後,藉由磁場的影響,氧化鐵粒子排列於磁力線上而成為棒狀,扮演如梁柱的角色,0.1秒後硬度變成為原先的三百倍,如果調整磁場的強度,最大便可達到原先500倍之堅硬度。預計將來可應用於抑制汽車震動之材料等領域。高分子凝膠有半數以上的成分是由水構成的,因此磁性微粒子便可輕易移動,沿著磁力線以高密度的方式排列而使硬度改變。關於與氧化鐵粒子的搭配比例,三俉副教授與協力企業已經共同提出專利之申請。其實目前已經有以電磁石來控制硬度的手法,然而由於需要大型的裝置,加上利用的是橡膠之類的素材,磁性微粒子無法自由的移動,同時硬度的變化最高也只達到原先的三倍左右之水準。研究團隊也考慮應用於傢俱方面,如能夠改變就坐時心情的椅子之類等等,和協力企業共同持續進行研究以期早日達到實用化目標。 


2009/11/26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材料學會網址 版權所有 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製作 by 台灣科技大學